星期六, 三月 11, 2006

中印半岛三城行之虔望吴哥。

盼穿千山万水,终于来踏足响往已久的千年古都-吴哥,第一个感觉就是震撼,像一个虔诚的信徒,去仰望敬拜心目中天神似的。特别是我第一眼看到吴哥著名的莲花五指塔,我几乎感动到要跪下来。

吴哥不愧为东南亚唯一的古文明遗迹,千年前,这里是百万人口的大都,如今却只是死城一片,留下的一个让世界各国游客来瞻望的古城。

一直到现在,吴哥文明,始终考
古学里是一个神秘的东方之谜。这么伟大的巨石文明,是如何兴起?又如何湮灭?那么宏伟的建筑工程,又是如何建立起来?

吴哥境内,遍布百余个遗迹,还没有包括许多尚在修复和遗忘在茂密森林中,每一个遗迹,都是
一个惊叹号!每一个建筑,都是一个问号!

无论是吴哥窟,巴肯寺,女皇宫,巴戎山,塔普寺,宝剑庙等等,还有许多说不出名字的遗迹,一点一份的巨石雕刻都呈献了宝贵艺术品。

静 静站在这些遗迹下仰望,会去佩服古代建筑技术的精妙,每一块石头都是精准地刻划,分毫不差分配在属于自己的角落。有干净利落的排水系统分布,有冷气般寒 冷的通风系统,有美学上的精美比例,有回音响响的音学走廊,有时分不差的天文精算,还有许多说不出的现代科学在里头
,到底古代的人是如何利用智慧做到这一 点?我能不臣服在这古文明的智慧吗?

对于不了解这一切的人来说,就像一个文盲读报纸,许多游人来了,又许多游人又走了,当中多少人可以了解吴哥的奥秘和精髓?还是对他们来说,这只是一堆石头?

花越多时间去钻研吴哥的宏伟,越觉得自己的渺小和无知。。三天参观吴哥,只是一个开始,我对我自己说,将来,我要再来一趟,不再匆匆,而是好好地珍惜这个东方遗迹。

其他同行背包客的吴哥记录:
虫虫的为自己加油。
斐斐的回忆一
斐斐的回忆二

没有评论: